好文章

好文章的美妙之处,不单是感动读者,还拥有刺激脑细胞的功能、令读者有股想创作的冲动。而我每天寻觅的,就是像这样的小说、或者散文。可能,我的生命缺少了推动力,也少了创作的基本要求:丰富的感情、充实的生活、广泛的见闻…等。

读了别人的故事,总是很想写一些自己的故事,但是每次都输给经验、甚至情感。说真的,我好像活死人。没有真正谈过恋爱的人,没有资格谈论恋爱。所以,我不能写爱情小说。没有正式踏入社会的人,没有资格谈论社会课题。所以,我不能写实事。没有真正体会第三世界的贫困的人,没有资格言论和平。所以,我什么都写不成。

结果,我只能借着他人的故事,吸收他们的经验来丰富自己。虽然不能身临其境,却能在短时间内了解他人的看法以及处理手法,我觉得这样是一种累积经验的途径。时间不允许我尝试所有不同的感情、或者到所有第三世界当义工。但是我能够利用搭地铁的时间阅读好的文章,让自己陷入作者的处境,然后想象自己突破了种种逆境与难关。

或许因为我是喜欢幻想的双鱼座,我很喜欢让自己陷入梦幻世界,然后“体会”故事里面的一些剧情。有时候还会为了男女主角分手而默默流泪呢!哈,是有点过分白痴。不过只有好的文章才能使我感动,同时也形成了我创作的动力。

我说呀,我是爱情精灵。我专门吸取别人爱情的精华,然后把它输入在我的爱情文库里面,等待我去挖掘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