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 Vox: 不一样的《盛夏光年》

 

盛夏光年》原始构想的定律:“行星绕着恒星打转,彗星则划过天空,消纵即逝。”

—王纪尧—

 

“我想,是当我终于长大了之后,才终于意识到了‘孤独’这件事情。

我想,是因为我们需要有一个人陪,才会不断试图想说那些关于自己的独白。

我想,原来这就是‘怀念’的感觉,怀念一个曾经爱过的人。”

—余守恒—

 

这本名为《盛夏光年》的小说,虽然大致上和电影的剧本差不多,但还是在细节上持有自己的风格,使得整个小说和电影既互相扶持地仿佛形成了一体,又互相克制地像彼此的梦境。

小说作者王纪尧和电影编剧许正平,分别以自己对《盛夏》的原始定律的解读,为青春编制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美丽夏天。不论是快乐的还是悲伤的,总而言之,就是刻苦铭心。

一个曾经小心翼翼地爱着自己的好朋友、一段不敢面对的模糊情感。这样的剧情,或许平凡无奇,却能悄悄地触动心底那段尘封太久的回忆、一段回不去的懵懂少年时期。

不禁使我想起曾经试着忘记的那个人。不知道他是不是正牵着心爱的人,走在幸福的轨道中?

那个曾经被我深深伤害的人,是不是还在恨自己当年无情的销声匿迹?

人长大以后,因为太了解孤独,所以越容易触碰那颗怀念的计时炸弹。

而时间越久,越容易爆炸。

 

这本《盛夏光年》真的值得一读。尤其看过电影的朋友,更是不能错过。大胆地跟你说,结局并不一样。你看过就会知道了。

Originally posted on kongnir.vox.com


One Comments

  • bren__

    27 8 月, 2007

    比较喜欢小说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