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九个寡妇》严歌苓

最近乘地铁上下班时都在读严歌苓的《第九个寡妇》。
刚刚因为沉浸在王葡萄的生活中而又错过了站。
幸好才越过了一站,也不过花多几分钟就回到了家。

记得我在上几则手札里说过这是一本属于文学性相当浓郁的作品,因此在开始阅读的时候挺是吃力。
不过后来慢慢地习惯文章里用的中国乡土话,现在反而能感受王葡萄的种种遭遇,也爱上了王葡萄的纯朴、倔强与坚强。
当初无意间选择了买这本书,就单靠那“九”字。
“为什么是第九个?那从第一个到第八个呢?”这就是促使我买下它的最大理由。
我很肤浅吧?呵呵。
结果买下后可对透了,严歌苓可是个说书高手。

故事的流程非常通顺,细节的描写不会造作,但却能凸显那个年代的生活方式。
人物的对白都以乡土的方式,给予非常道地的乡村味道。
整篇小说让你既了解王葡萄的一生,也让你了解当时文革时期所带来的变革。
小说从开始的世界大战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,描述的是小人物王葡萄面对窘境却屹立不倒的精神。

从小父母双亡被变卖到地主家当童养媳,后来日军撤离后丈夫被当成汉奸无故变了寡妇。
文革时期地主爹被视为恶霸,家产都被封被分了,后来还闹枪毙。
像这样从地上飞到天上又掉落地上的寡妇,依然以纯朴的方式面对。
虽然纯朴,但绝对不是单纯或无知。
令我不得不钦佩葡萄的勇气。

好啦,就说到这,再说就太没意思了。
要是好奇的话,不妨买来看看,不然就去图书馆借借。
“中不中?”
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