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子的“胡说八道”

读了点老子的道德经,有一点点觉得他的“道”理很奇怪。
其实老师也说过老子的作风和思想有点像神仙。
“神仙”出自老子的“道”之理论。
但是一切却出自“无”。无,为天地之始。
有一段我觉得很荒谬。又或许是我理解错误。

“古之善为道者,非以明民,将以愚之。民之难治,以其智多。故以智治国,国之贼;不以智治国,国之福。”

语译如下:
[
古时候善于以自然之道治国的人,不是以启发人民的智慧,而是以“愚”民。
启发民智便是破坏人民的头脑之自然境界。愚民是保持人民头脑之愚昧无知,也就是保持人民的自然淳朴境界。

*这点我觉得很荒谬*

因为以智明民,施行智育,人民学得很多知识,则头脑开启,心机变多。心机多,则人民难治。人民难治,国家自然不能安定。
所以,以智治国,对国家有害;不以智治国,对国家有益。
]

老子的“道”,就是任由人民自然去生长,而不是破坏他们的自然意识。
虽然这样是个很“完美”的理想世界,但是我觉得,以人民不断求新的意识,总有一天人民还是会自行增智。到时候,心机也不见得会消失,反而会因为没有受过“教育”而自相残杀。这一点,可以从原始人“争地盘、称霸王”的行为加以辩解。他们并没有“君”来教育他们,头脑却也已经开始腐败了。

只是觉得,很奇怪,老子的思想。还有个问题:
现在的“道家”,是不是源自于老子的道德经?
如果是的话,那么,我是不是信错“道”了呢?